視頻加載中,請稍候...

自動播放 






play
玉林夏至前狗肉館不火



向前
向後



 
    《新聞1+1》2014年6月20日完成台本
  ——玉林狗肉:想吃的和不讓吃的!
  (節目導視)
  解說:
  夏至遇上“吃狗肉的”。
  玉林當地人:
  每年的今天就會特別去吃。
  玉林當地人:
  狗肉和荔枝。
  玉林當地人:
  這是民間傳統,幾百年的歷史了。
  解說:
  賣狗肉的,遇上“愛養狗的”。
  狗肉餐館經營者:
  你殺狗,他就罵人。他說你註意家裡的人。
  解說:
  當“傳統習俗”,遭遇“動物保護”。
  愛狗人士:
  我們希望這個民俗,徹底被取締。
  解說:
  狗,是“口中美食”,還是“人類朋友”?
  《新聞1+1》今日關註:玉林,還能過“狗肉節”嗎?
  白岩松 評論員:
  您好觀眾朋友,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《新聞1+1》。
  明天6月21日是今年的夏至,其實夏至放到全國的哪兒都不過是一個重要的節氣,但是對於廣西的玉林來說,可就不僅僅是一個節氣了,明天簡直就像是一個大考。為什麼呢,因為這麼多年以來廣西玉林有一個習俗,那就是到了夏至這一天的時候,要吃狗肉和荔枝,慢慢慢慢的越做越大。但是,今年很多的愛狗人士不幹了,跑到了廣西玉林堅決要去阻止很多人吃他們心愛的狗。於是這個衝突就愈演愈厲,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了。有媒體人是這麼寫的,說廣西玉林吃不吃狗肉成了這個夏天僅次於世界杯的第二件大事。那麼,伴隨著這些愛狗人士的,比如說發出自己的聲音,在廣西玉林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呢?有一張照片特別有說服力。我們來看看這張照片。這是去年在夏至時候這樣一個狀態,請註意這家店上面寫著“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”,這個“狗”非常明顯。但是看今年這家店,還是這家店,照片的角度不同,但的確還是這家店,我剛纔特意看了一下底下訂餐電話都沒變。請註意,變成了“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館”,這個“狗”字不見了。其實擁有這樣變化的可不止這一家店,整個廣西玉林最近談起狗來,都有點敏感。我們一起去看一看。
  解說:
  在玉林,近一個月來,像這樣的招牌並不少見。“狗”這個字,被大多數的商家特意遮擋起來。因為反對吃狗肉,要求取消玉林狗肉節的聲浪接踵而至。有明星紛紛發出微博,呼籲愛護小狗,抵制玉林狗肉節,各種藝人領銜的愛狗公益視頻,甚至是抵制玉林狗肉節的公益演出也陸續出現。很多地方,還在召開相關法律的研討會。
  西京 西安動物保護志願者:
  比如女人裹腳是不是也是民俗,那我們政府是不是也把它取締了。如果要是這個民俗是一個惡俗的話,我們政府應該如何去做。我們會一直堅持不懈的,希望(狗肉節)民俗會徹底被取締。
  解說:
  事實上,早在6月初,針對玉林狗肉節,全國各地的愛狗人士就已經在行動。昨天,來自天津流浪動物救助中心的志願者,來到玉林活狗交易市場,高價買下近二十條狗,併在狗籠前播放《大悲咒》。甚至還有人從四川趕到玉林,在一名僧人帶領下,為這裡死去的狗的亡靈進行超度。6月13日一大早,一批愛狗人士就來到玉林郊區的活狗交易市場。而他們的到來,也讓市場里的人緊張異常。
  玉林活狗交易市場管理員:
  他們不願意讓你們拍啊,他們叫我上來,你們再繼續拍的話他們就上來打人了。等一下我攔不住的,我告訴你。
  解說:
  這位自稱是交易市場管理員的婦女稱,這裡的狗都不是用於食用的。儘管來之前說好只是調查,但幾個志願者還是忍不住花錢買了幾隻狗,一方面自己行動,另一方面志願者們還呼籲政府採取行動。有行為藝術家,就來到玉林市政府送上感謝信和錦旗,以感謝當地政府在狗肉節期間做的一系列工作。而政府方面,並沒有人收下錦旗。
  謝謹微 廣西玉林食藥監局綜合協調科科長:
  我們從政府到民間,都從來沒舉辦過任何形式的所謂夏至荔枝狗肉節,這麼一個節日。這是我們本地一小部分市民,他飲食的一個習慣。
  解說:
  不是節日,只是飲食習慣。對於今年的狗肉節,當地政府的態度也有些耐人尋味。先是在6月6日玉林市政府發出了一封關於所謂“夏至荔枝狗肉節”的幾點說明,說明特意強調,這是為回應網絡及社會的關註公開作出的回應。除了公開回應,還有媒體報道稱,玉林市政府還出台了內部文件,禁止公務員及其家屬近期公開吃狗肉。也有玉林市工商局幹部向媒體表示,市政府通過商會,向商戶發佈“口頭通知”,禁止任何人當街宰殺狗類,禁止通過各種字號向公眾招徠狗肉生意,一旦發現有商戶違規操作,將暫扣其營業執照。但是這樣的文件,人們並沒有在公開的地方查到。
  寧女士 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館經營者:
  有點委屈,我又不是違法的。
  解說:
  經營者每天提防著愛狗人士,不敢公開叫賣狗肉,狗肉的價格也在上漲。而當地有市民也在表示,狗肉和豬肉、雞肉、鴨肉一樣,只是一道普通的肉類,是餐桌上的一道菜而已。
  市民:
  (狗肉)吃了幾十年了。
  記者:
  從小都愛吃這個嗎?
  市民:
  嗯,愛吃。
  解說:
  為了避開外界的干擾,有的人不得不把例行的夏至節聚餐吃狗肉的活動提前進行。
  白岩松:
  明天是今年夏至,而今天又正好是周末,那麼今天晚上這個廣西玉林的大排擋,包括餐館該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呢?我們的記者驅車幾個小時趕到了廣西玉林。接下來我們就連線前方的記者傅琦恩,傅琦恩你好。
  傅琦恩 本臺記者:
  主持人,您好。
  白岩松:
  今天可是周五,現在九點多,正是夜宵的這種好時間,你在採訪中感受到的整個“吃狗肉”,我這加引號了,狀況是什麼樣的,市民的態度是怎麼樣,商家又是怎麼樣的?
  傅琦恩 本臺記者:
  我現在是在玉林城區的江濱路,這裡是玉林城區平時吃狗肉最熱鬧的街道之一。然而我在現場看到,在這裡吃狗肉的人並不算很多,在江濱路尾,這一段近十多家的大排擋,我數了一下吃飯的桌子,只有三十多桌的人在吃飯,跟平時吃飯的人是一樣的。
  然後在商家方面我感覺到,今年跟去年有一個明顯的變化,在這一條路上,商家的招牌已經找不到“狗肉”這兩個字的字樣了幾乎,然後有一家很出名的狗肉店,甚至用了一塊紅布把店名給遮擋了起來。還有一家,甚至把“狗肉”這兩個字換成了“香肉館”、“香肉店”,而其他店鋪也只是用了一個某某大排擋,或者某某飲食店。
  在採訪當中,很多食客都表示,狗肉只是他們生活中很平常、很普通的一道菜,怎麼會引起這麼大的一個關註度,而一些店家也表示有一點擔心,因為這兩天有一些客人在店裡面吃飯,然後有媒體上去拍照,導致這幾個客人還沒有來得及付錢就離開了,商戶表示說,這樣下去可能會影響正常的生意營業。
  白岩松:
  那你在採訪的時候,能感受到夏至將來,這樣的一個習俗延續下來的這種氣氛嗎?跟往日相比是不是淡了很多,還是有什麼樣的變化?
  傅琦恩:
  感覺到跟往日相比有一點點冷清,不過在狗肉攤的旁邊,看到有很多賣荔枝的一些小攤販,來購買的人也很多,買了之後也到旁邊的狗肉店去吃狗肉也有。
  白岩松:
  今天倒是沒有在現場看到,很多愛狗人士志願者的這種行動吧?
  傅琦恩:
  今天沒有。我們來到這幾個小時都沒有看到。
  白岩松:
  好,非常感謝小傅在前方給我們帶來的報道。謝謝。
  接下來的時候還要再次聲明,不管過去的一段時間媒體用了多少標題叫“玉林狗肉節”,其實在玉林從來沒有一個民間或者說是官方認可的“狗肉節”這樣一個概念,不知道怎麼就慢慢的變成這樣一個極其招眼球,也容易招來很多的愛狗人士去來表達意見的這樣一個大的節日,其實只有夏至,或者說有這樣的一種習俗延續下來。因此,當地的政府強調,不存在所謂的夏至荔枝狗肉節。但是一個調查很有趣,我們來看一個調查。
  您是否贊成官方參與狗肉節的主辦?在網絡上進行的調查。沒有想到居然有73%的人,超過11萬的點贊,支持官方參與狗肉節的主辦。這個跟我們平常的概念不太一樣,在網上做調查一旦涉及到官方參與等等,一般是不太同意的有可能占的比例會比較多。但是這兒居然占到了73%,反映了什麼呢?今天我也特意看了網上的,很多與此相關的留言,發現相當大比例的網民都不太贊成愛狗人士所採取的這樣一些行為。因此這個73%的數據,贊成官方參與狗肉節主辦,很可能表達著某種情緒。那麼,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,是否存在著一些正常表達自己意見是正常的,但是會有一些越界的行為招惹了很多人另外的反感呢?來,我們來繼續觀察。
  寧女士:
  他說,不給吃狗肉的,你殺狗,狗是人類的朋友,後來我看到是北京的電話。
  解說:
  說話的這個人是寧女士,廣西玉林一家狗肉餐館的老闆娘。臨近夏至荔枝狗肉節,擁有四家分店的她本該高興才是,但來自全國各地的騷擾電話,卻讓她不堪忍受,這些電話均來自一些愛狗人士,他們不但會半夜打電話質問寧女士,更威脅她註意家人安全。
  寧女士:
  到第二天,他發信息來,他就罵人了,他說你註意家裡的人。我見這樣了我就關機,第二天開機看見發了好多信息來,總是罵我的,還打電話來。全國各地的電話都有打來,是一天有三四十個電話。
  解說:
  之所以會遭遇到如此多的電話騷擾,是因為在去年夏至荔枝狗肉節期間,寧女士經營的一家狗肉餐館,遭遇了數十名愛狗人士的抗議。而寫有她手機號碼的餐館牌子,也被人拍下傳到了網絡。不堪騷擾之下,寧女士最終不得不將手機號報停。
  寧女士:
  開機了到處有電話來,我就不敢打了。三天,每天的電話都那麼多,我就去報停了電話機。
  解說:
  寧女士的遭遇,在玉林並非個例。2014年6月10日,玉林市大新社區,一家經營狗肉的商戶,就忽然被幾名不明身份的人圍堵,商戶大門,也被踢破。
  玉林市大新社區狗肉經營戶:
  當時是愛狗人士,那邊來看見家裡面有關的一些狗,他們來了十多個人,圍在家裡面,不給人家殺狗,不給人家做生意,打人家的門,踢(壞了),把人家的關狗的狗圈都打爛了。
  解說:
  不僅踢破了商戶的大門,這些愛狗人士還要把關在裡面的狗也帶走,但他們的行為遭到了商戶和當地群眾的阻攔。
  記者:
  我聽說後來是報警了是嗎?
  玉林市大新社區狗肉經營戶:
  警察來了之後,就勸他(們)走了嘛,讓他(們)不要鬧了嘛。
  記者:
  踢壞門已經有點違法了,當時警方是怎麼處理的呢?
  玉林市大新社區狗肉經營戶:
  警方其實也沒追究這個事。
  解說:
  報警之後,當地民警和食品藥品監督局相關人員趕到了現場,商戶向多家部門出示了動物檢疫證等相關證件。狗肉經營者說,愛狗人士的某些行為已經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困擾。
  記者:
  您覺得這些人他們的這些行為,給您的生活帶來困擾了嗎?
  玉林市大新社區狗肉經營戶:
  給我肯定帶來困擾,有很多經銷商,一家老小,都是靠賣狗肉來維持生計,所以給(經營狗肉)老闆,帶來的很大生活壓力,他(們)鬧對我的安全來說,當然都會影響到。
  白岩松:
  其實做這個選題也有很多的同事擔心,這可是特別容易得罪人的選題,為什麼,如果你要是支持吃狗肉的話,愛狗的人士就會罵你,就會找你的麻煩。如果你反對吃狗肉的話,那很多把這個當成民俗、習俗的人也會覺得特別不理解,沒有人說這個法律上規定我不可以吃狗肉。後來想了半天,怕得罪人,但是更怕得罪法律。我們要去查相關的法律,法律上的確沒有任何的明文規定不可以吃狗肉。但是法律上會去規定,如何不去騷擾,如何不採取暴力的行為。因此我們站在一個中間立場上的時候覺得,雙方都有它的某種合理性,但是必須守住法律這樣的一個邊界。我們來看看很多網友的留言。
  “印度尊牛為神,我到印度去,尊重他們的習俗肯定不會吃牛肉。你喜歡狗,我到你家去,尊重你肯定也不會吃狗肉。但如果不在你家,牛肉狗肉我想吃就吃,請你也尊重我的自由。”他兩方面都表達了。還有這個笨笨,“這個爭議不會有結果的,我只想說,依法治國!”有道理。心晴,“愛狗的可以不吃狗肉,愛牛的可以不吃牛肉,愛羊的可以不吃羊肉,但是你不能幹涉別人吃什麼,畢竟法律沒有規定不可以吃家禽家畜,干涉別人就是侵犯了別人的自由權利。”這裡有一句話,我覺得也蠻有意思,叫“己所不欲勿施於人”,但有的時候,己所欲也不能施於人。但是這一切都應該守住法律的邊界。我們也聽聽愛狗人士的意見。接下來連線一位嘉賓是重慶小動物保護協會的陳明才會長,他作為一個愛犬人士也剛剛從玉林回來。陳會長您好。
  陳明才 重慶小動物保護協會會長:
  您好,主持人您好。
  白岩松:
  您怎麼看待在這個玉林,的確有一些愛狗的朋友,可能是因為愛之深了吧,然後採取了一些可能相對比如說騷擾電話,或者說踹人家門這種暴力行為?
  陳明才:
  我覺得這個有一個比較深的原因。但是我覺得愛狗人士這種過激的行為,我稱之為過激的行為,可能他們有一些確實不太,就是不太適合。但是從感情上來說,我能理解。但是理性又告訴我,像這樣的事,做這樣的話,矛盾是得不到有效的解決。
  白岩松:
  那陳會長,您的理念是什麼樣,您的保護理念是什麼樣?您在採取相關這種行為的時候理性感性是如何平衡?
  陳明才:
  我覺得在處理這樣的問題,還是應該理性一些來處理這個問題。首先說,吃狗肉在我們國家法律上確實沒有明文規定不能吃狗肉。但是我們要想一想,這個狗肉吃的安心嗎?吃的放心嗎?這個狗肉的來源合法嗎?這些可能我們更理性的告訴我們,我們做一切事情應該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做這件事。
  白岩松:
  陳會長我這加一句話,如果有的狗肉是合理的,是養的狗,並且都進行了很好的衛生檢疫是不是就可以吃?
  陳明才:
  但是據我所知,到目前為止,國家沒有明文的規定屠宰檢疫規程等等的,對狗肉它是沒有這方面的檢疫和屠宰的規程的。所以這就引起了很多的愛狗人士,對狗的來源的一個質疑。就是說,你吃的那個狗肉是通過合法的,所謂正規的養殖場出來的嗎?有養殖檔案嗎?有免疫檔案嗎?有屠宰的正規的程序嗎?等等等等。所以這才引起了一些愛狗人士的質疑。
  白岩松:
  那我覺得你們不是愛狗人士,你們是愛人人士,你們是希望能夠讓人們吃的健康,那如果今後都是養殖的狗,並且有相關的這種動植物的檢疫,都是合格的狗肉、衛生的狗肉,您是不是就一點問題沒有了?
  陳明才:
  如果說有國家正規的這種養殖場的合法手續,當然這個反對就沒有理由了。我是這麼認為。
  白岩松:
  陳會長最後一個問題,您的訴求是什麼,希望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結果是您最理想的?
  陳明才:
  當然在現在我認為,現在對吃狗肉這個問題,不單單是吃與不吃的問題,我認為它已經上升到兩種對待動物的意識的一種衝突,而這種衝突的解決,僅僅如果靠道德層面、情感層面是不易解決的。那麼,這種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覺得一定是在法律的框架下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  白岩松:
  好,非常感謝陳會長接受我們的採訪,而且特別高興陳會長也不斷在用法律這樣的詞。沒錯,我們必須守住這個邊界,表達自己意願的時候也必須守住這個邊界。孟德斯鳩說過一句話,什麼叫自由,自由就是允許你做法律允許你做的所有的事情,不管是想吃狗肉的,還是愛狗人士,也都應該記住孟德斯鳩的這句話。接下來我們繼續關註,其實圍繞著吃不吃狗肉,還真就不是一件小小的事情。我覺得在當下前進中的中國,特別具有標本的這種博弈的價值。我們來看看,我們想表達自己的意願的時候和捍衛自己自由的時候應該怎麼著。
  狗肉攤販:
  有毒的話我們就死了有什麼毒。
  記者:
  你們自己也吃是吧?
  狗肉攤販:
  是啊,人家這些狗都是健康的,哪裡有毒。
  記者:
  咱們這裡有沒有檢疫證書呀?
  狗肉攤販:
  都有都有。
  記者:
  能不能給我們看一下檢疫證書?
  狗肉攤販:
  檢疫證放在家裡。
  解說:
  狗從哪裡來?狗肉的食品衛生問題是否能得到保障。隨著玉林狗肉節的去留爭執逐漸升級,這樣的疑問也成為了眾多質疑中的理性思考。對此,玉林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負責人表示,這些狗的來源,除了部分來自本地以外,大部分來自陝西、湖南、湖北、安徽等地,都有產地檢疫合格證明。經玉林有關職能部門核實後才進入市場。
  謝謹微 玉林市食安辦綜合協調科科長:
  有些證件不齊的,我們現在不允許它流入市場。
  解說:
  根據不完全統計,在玉林市區有資質經營狗肉生意的餐館大約有三、四十家。今年4月份,玉林市有關部門在全市範圍內進行了一場大檢查,針對的是無證經營,無檢驗檢疫合格證明餐飲企業。其中,處罰了一些違法經營狗肉的餐館。按照農業部要求,活犬要逐一檢疫一犬一證,這裡的現實是一車一證。而這樣的現實,也並不是在玉林獨有,曾經在全國各地上演的攔車救狗事件中,都發現在運輸過程中,擁擠的籠子里小狗不可避免的感染疾病,更大的問題是,在流通環節,農業部只有產地檢疫的要求,但在屠宰環節並沒有相關檢驗檢疫規程。在狗肉的食品安全上,缺乏程序設計,而這個程序設計的缺乏背後,還有更大的背景,缺乏對動物福利的保障。
  常紀文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教授:
  底線的動物福利就是不能虐待動物,不要給動物施加不必要的痛苦和傷害。比如用刀割、用火燒動物,玉林狗肉節期間和之前血腥的一些鏡頭,不惜虐待動物,而是傷害動物的行為。但是有一點國際上通行的做法,就是把殺害或者食用這兩類高等級高智商動物的行為,都作為虐動物來處理。
  解說:
  而對於動物應該享受不受饑渴、生活舒適、不受痛苦、生活無恐懼等高級別的動物福利來說,在現階段,恐怕我們的差距還很大。
  常紀文:
  我們學界提倡的中國目前的動物保護立法,主要還是側重於反虐待動物立法,提倡整個社會,不能給動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傷害,不得虐待動物。目前我們國家法律,並沒有禁止人們去宰食動物。但是如果以商業目的,去大批量宰殺(貓狗等高智商動物)這是不人道的行為。
  白岩松:
  我這插一句話,教授說這個貓和狗是高等級高智商的動物的這樣一種說法,我還真不太認同,佛教裡頭認為不能殺生,眾生都應該是平等的,我覺得眾生平等這個概念還是應該繼續捍衛。我只是插這麼一句話。接下來要連線北京大學中文系的教授張頤武。張教授您好。
  張頤武 北京大學教授:
  您好,岩松。
  白岩松:
  您怎麼看待這一次已經熱鬧這麼長時間的,圍繞玉林到底吃不吃狗肉所產生的非常激烈的雙方的衝突?
  張頤武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:
  這已經是持續了很多年的爭議,凡是吃狗的問題都會引起敏感的議題,這裡面其實有兩個方面的社會群體之間的分歧。
  一個是動物保護,包括一些動物權利和動物福利,這兩個概念還是有不一樣的。動物福利主義就是說,避免這個動物受到痛苦,然後宰殺動物、食用動物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可以接受的。動物權利主義那就更加強烈,就是在保護動物方面有更高的級別,這兩者之間還是有些差別。
  但是總體上看,無論是動物權利還是動物福利的理論,那麼中國有一些尤其是中等收入的群體在大都市裡邊,還有年輕人,現在已經相對來說,相當程度上接受了這些觀念。那麼大家的一般的來說,所有的人都承認,虐待動物是不可接受的,動物具有高度的價值,這一點我覺得公眾都已經接受了,特別是對珍稀動物的保護和物種多樣性的維護,這些方面我覺得無論是玉林的普通人,還是我們的動物保護主義者,那麼大家都有共識。
  但是目前所出現的情況,就是說食用,比如說像狗這樣的動物是否能夠食用,這涉及到傳統的文化和歷史記憶,那麼和動物權利主義之間的複雜的矛盾。那麼目前在中國社會,乃至於在相當多的不同文化的裡邊尚未形成共識。那麼現在看起來,一方面我覺得動物保護主義者,或者對動物保護有高度支持,尤其是對吃狗有禁忌的公眾,那麼他可以採取一些宣傳它的價值。但是另一方面,有傳統文化,有自己獨到的文化的人,那麼他們也需要,我覺得不要過度的去宣傳和張揚。
  白岩松:
  好,張頤武教授,時間的原因先說到這。非常感謝你帶來的解讀。
  其實我的主張倒是,不僅僅說是不吃狗肉,所有動物的肉應該儘量減少吃,多增加素食,這樣對身體更有好處。另外,吃狗肉的也沒必要大張旗鼓上升到一個宏大的地步,然後勸他不吃狗肉的人,守住法律的邊界。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q76tqwm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